吴江区:实施“创二代薪火工程”培育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

2023-12-04 17:05| 来源:吴江区委统战部| 浏览量:

苏州市吴江区围绕苏州统一战线“同心聚才”工作品牌,深耕细作“创二代薪火工程”,完善民营企业接班人培养体系,引导培养年轻一代企业家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企业家爱党爱国、艰苦奋斗、敢闯敢干、奉献社会的精神,把握“企之要务”,心怀“国之大者”,厚植民营经济发展优势。

01以政治引领筑根魂,引导“创二代”企业家做理想信念的忠实信仰者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培养一支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创二代”民营经济人士队伍为目标,在苏州成立首个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中心,每年开展新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暨“创二代”企业家进高校活动,组织“创二代”企业家赴武汉、井冈山等地开展红色革命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吴江区“惠企红盟”党建联盟,发布“易企营”“惠企直通车”“盟小二”青年志愿者等服务品牌,定期开展涉企政策集中宣讲,凝聚主管部门、属地区镇、龙头企业、科研机构等合力,赋能“创二代”民企健康发展。依托新一代企业家商会和青商会人才、资源聚集优势,成立功能型党支部,推行组织共建、阵地共享、活动共办、党员共训、难题共解、合作共赢。加强对“创二代”的政治关爱,推荐民营经济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工商联常执委,提供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平台,目前全区“创二代”企业家中共有35人担任“两代表一委员”。

02以创新服务提效能,引导“创二代”企业家做改革创新的坚定建设者

在新一代企业家商会设立全区首个一站式服务中心,成立“护企助企联盟”,开展职能部门与“创二代”民企“双走进”行动,先后举办“青蓝接力·亲清助企”等活动,助企破解发展中的难点。将“学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奋力抢抓一体化发展机遇,联合杨浦、张家港、常熟成立“创二代”青年发展联盟,定期组织开展互学互访、论坛沙龙、项目洽谈等活动,协助承办“智汇长三角·科创新未来”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18个青商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投资额近60亿元。组织“创二代”企业家赴杭州阿里巴巴、北京小米、日本丰田、松下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学习考察,汲取先进管理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连续15年举办吴江国际精英创新创业洽谈会,累计促成了1110个人才项目落户吴江,启动“青商助才计划”,聘任“创二代”企业家担任“引才大使”,一对一帮扶初到吴江的领军人才企业,在共建共谋中实现共赢。连续多年组织“创二代”企业家参加“双招双引”研修班,大力营造“有为、乐居、立业、活力”的青年发展生态,为全面打响“人到苏州必有为”品牌贡献吴江力量。

03以优化培育增素养,引导“创二代”企业家做全面发展的不懈奋进者

制定出台《“亲清助企青蓝接力”工程实施方案》《吴江区“创二代薪火工程”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著名高校合作,围绕促进“两个健康”工作主题精准定制培养计划。挂牌成立新一代“新课堂”、“创二代薪火工程青商学院”,推进分类阶梯式教育培养,开展公益骑行、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同时注重发挥“老带新、中带青”积极作用,助力“创二代”实现政治、事业“双传承”。探索“访企护岗”机制,在“校园苏州日”“大学生家乡行”活动中组织大学生走进“创二代”企业,增强“创二代”企业对高校毕业生的人才吸引力,实现“学子留在吴江高质量就业、民营企业就地纳贤高质量发展”的良性互动。启动吴江区“美美薪传”青年企业家挂职培养工程,选派33名优秀“创二代”企业家赴14家苏州市属国企挂职锻炼,增进民企和国企的交流,助力共同发展。出台《关于江苏省新时代民营经济研究院和吴江区“创二代”民营企业结对共建的实施方案(试行)》,计划用三年时间分批、分类覆盖区内所有“创二代”民企,健全“企业出题、院所出智、协同破题”的协同创新模式,全面提升“创二代”企业家的战略思维、经营管理、市场拓展、资本运作、创新发展和国际竞争能力。

04以公益慈善树情怀,引导“创二代”企业家做家国情怀的积极践行者

编写《为了“自己人”的担当》一书,开设“薪火相传·创二代接力谱新篇”专栏,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创二代”企业家在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典范的实践中,不断涵养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的家国情怀,当好共同富裕生力军。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新一代企业家商会累计向贵州、云南等地捐款近50万元,另有“创二代”企业家代表在新疆、云南、四川等地投资设厂,带动当地就业和发展。“青商百万公益基金”和“新一代新公益基金”募集资金超百万,“梦想改造+”项目累计帮助72位困境青少年建成“梦想小屋”。常态化开展“夏日送清凉”“暖冬行动”等公益活动,覆盖新业态新就业、一线医护等群体3000余人。开展“村企共建·青力同行”挂职培养工程,选派10名“创二代”企业家参与到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等工作中,将民企智慧融入农村产业发展,全力推动“万企兴万村”落地见效。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杂志、吴江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