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民宗局长会议召开

2023-04-25 17:16|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量:

4月24日,全市民宗局长会议召开,会议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传达市委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全省宗教领域安全工作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结暨2023年安全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部署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许玉连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级市民宗局汇报了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民宗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苏州实践,人才培养取得积极成果,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稳步提升,民宗领域安全根基不断铸牢,民族宗教和谐稳定局面得到进一步巩固,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四敢”精神,准确把握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以迎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检查和中央宗教工作督查为牵引,民族工作上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突出“均衡发展”,宗教工作上持续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苏州实践,凸显“团体作用”,各项工作直面难题、勇于创新,不断提升民族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水平,奋力打造民族宗教工作苏州新样板。一是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强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要把握工作主线,以“八大工程”为纲推进全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均衡发展;三是要加强宗教团体建设、发挥宗教团体作用,积极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苏州实践;四是要守牢安全底线,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会议要求,全市民宗系统要紧盯重点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大兴调查研究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排查梳理全市民宗领域堵点淤点难点痛点,发扬“四敢”精神,推动解决一批制约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问题、基层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长期悬而未决的难点问题、存在风险隐患的焦点问题。要注重工作创新,各项工作中只要是有利于民族团结的、有利于宗教健康传承的,都要勇于突破思维定式,大胆去闯、大胆去试,以创新推动工作,以创新破解难题。要加强对民宗干部队伍、基层民宗业务骨干是和宗教界代表人士的培养力度,为全市民族宗教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