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侨联系统表彰名单公布,张家港市榜上有名

2023-09-04 08:50| 来源:中共苏州市委统战部| 浏览量:

831日,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宣读了各项表彰决定。张家港市侨联获评“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

“要把侨务资源优势转为推动侨联工作的胜势,在助力张家港高质量发展中汇聚侨智慧、展现侨担当、贡献侨力量。”张家港市侨联副主席周晓敏表示,近年来,张家港市侨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实施“五桥联五洲”五侨联动项目,在服务大局中开拓创新,在推进改革中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

以侨架桥、聚力赋能

引导侨智侨力同频共振

张家港市侨联发挥海内、海外“两个平台”和智力、财力“两大资源”优势,以“人之峰”、“梦之翼”项目引领同心聚才、助力强化服务,适时成立了张家港市侨商会、侨界青年委员会,推动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三级侨商会、侨青会开展联动合作,举办了“创赢未来 侨智助力”张家港市智能装备产业高层次人才对接会、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医疗器械“港城行”等15场次侨务引智活动,向海内外华侨华人社团、侨界顾问等组织和个人,发布我市各区镇产业节点人才需求300余项,累计组织600多位海外重点侨领、高层次人才、侨商、侨社团负责人来我市考察交流,就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开展牵线搭桥。

拓展联谊、展示风采

激发家国情怀互通共融

依托长江文明,挖掘本土资源,培育文化使者,深入开展文化引领系列活动,增强广大侨胞对故乡的亲情、对故土的眷恋、对乡情的感知、对文化的认同。聘请了首批以我国第一位中医博士江扬清、以及90后知名青年作家卢思浩等为代表的“五桥文化大使”,进一步强化对本土资源的挖掘、总结、提升、拓展,持续扩大基地工作覆盖,截至目前,我市共有省级华侨文化交流基地4,苏州市级华侨文化交流基地9家,数量位居全省县级市前列,先后接待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侨胞、侨领和侨商近20万,为海外华侨华人、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和传承优秀中华文化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暖侨惠侨、维护侨益

打造温暖侨家守望相助

始终把“以侨为本、为侨服务”作为工作的根本宗旨,将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归侨侨眷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通过整合五侨工作站、侨界代表委员工作室、侨商之家、新侨服务中心等工作平台,积极搭建为侨服务阵地,引导广大侨界人士和侨商侨企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开展学习教育、工作研讨、休闲读书、交流联谊等多项活动,组织“五桥”法律顾问团开展侨益维护、涉侨纠纷政策解读等活动31场次,举办线上诗歌朗诵比赛、法律知识系列讲座等逾80场次。

建言献策、为侨发声

务实担当作为彰显风采

充分发挥侨界智慧建言资政的独特作用,着力增强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的能力。联动五侨部门联合走访、考察调研,在侨资企业、社区街道建立侨界代表委员工作室6个,开通“五桥”热线5部。围绕中心大局,紧盯群众关切,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五年来共提交《关于推进我市智能制造技术服务能力发展的建议》等个人、集体提案70余件,发挥了侨界智囊推动社会发展的独特作用。

下一步,张家港市侨联将继续深怀爱侨之心,恪守为侨之责,办好利侨之事,积极担当作为,团结引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画出侨界最大同心圆,为谱写港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汇聚侨界智慧、贡献侨界力量。

(来源:张家港市委战部,作者:李进达,审核:周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