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 团结奋进 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

2023-09-19 16:00| 来源: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统战部| 浏览量:

近年来,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大团结大联合,齐心协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

一、同心同德,明政理,保持方向一致

站稳政治立场不动摇。出台《学院关于加强教职工学习的实施意见》,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加强统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充分认清统一战线工作所处的新形势新方位,从使命所需、责任所在、工作所系的维度,深刻学习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统一战线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强化思想武装不放松。贯彻落实基层党组织“第一议题制度”,发挥学院党校阵地作用加强统战教育培训、在校园网开辟“成大园地”专栏,推动党员、干部、高级知识分子坚持谈体会、说感悟,连续刊载了近千篇体会文章,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保持奋进精神不懈怠构建领导讲给干部听、干部讲给教师听、教师讲给学生听、学生将给学生听的“四讲四听”学习机制,倡导把个人放进去、把学院放进去、把职业教育放进去,结合高等教育规律思、结合执教规律悟、结合校企合作想,结合实际、结合实践、结合实例,学会思考、学出思想、学到思路的“三结合三放进三学会”的学习方法,形成了浓厚的以学促干的学习氛围,把党的主张传达到每一个基层组织、每一名代表人士,最大限度凝聚起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而共同奋斗的力量。

二、同向同行,讲事理,保持目标一致

坚守学生中心的根本情怀学院出台“1+N”管理制度文件大力推进“三教”改革,在教师、教材、教法的育人全过程中牢牢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的新路线,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教师形成价值认同、情感认同、行为认同、成效认同,努力实现教师“有什么”随动学生“要什么”、教师“教什么”随动学生“会什么”、教师“评什么”随动学生“成什么”的三个转变,促进学生成长、成人和成才。坚持校企合作根本路径立足聚焦智慧企业,聚力智慧服务,成就智慧人生发展定位,深化与盛虹集团等地方龙头民营企业的合作,创新实施人才共引共享共用机制,周期性开展专业教师进企业轮训,全面提升双师型教师素质。坚定发展是第一根本要务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发现、培养、使用、管理,为培养党外知识分子涵养水源。完善人才梯队建设机制,选拔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强的党外知识分子担任领导职务,压担子,交任务。选拔有发展潜力的党外知识分子挂职锻炼和交流任职,使他们得到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如终与学院发展定位、思路、愿景保持一致。

三、同频共振,懂情理,保持行动一致

用事业激励人牢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使命,深入学院、单位调研,摸清底数,建立统战台账,了解党外朋友的所思、所想和所需,当他们的“娘家人”“知心人”,思想上主动了解、生活上主动关怀、工作上主动解忧。用制度规范人定期召开党外知识分子通报会、座谈会、征求意见会,每年设立统一战线工作研究专项课题,给党外知识分子提供集聚众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平台。深化定事项、定流程、定目标、定责任为核心的“四定”制度体系建设,促进人人争先,形成科学联动。用榜样指引人着力打造在师生中价值认同、情感认同、行为认同、成效认同的典型榜样,选出来、立起来、宣传出去。鼓励党外知识分子“自己讲、讲自己”,强化正向引导,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优秀党外干部使用好、关心好、典型树立好。

(作者系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统战部部长 葛鑫伟)